close
未成年穿皮鞋的滋味 在中國好聲音的舞台上,一首《High歌》給張偉帶來了爆棚的人氣,但遺憾的是他並沒能走到最後。很多人認為是那首經典老歌《My Way》毀了他。當他事後接受采訪的時候,主持人問他:"有導師說,你有點兒太炫技了,他們說你不是在歌唱而是在唱歌,你同意嗎?"張偉回答道:"我同意。這褐藻醣膠首歌確實從演唱方式上來講,存在著炫技的嫌疑,因為我只有二十四歲,我必然是唱不出四十二歲的閱歷和深邃,我只是抱著一個試試看的心態,用二十四歲的聲音來演繹四十二歲的歌,就是想嘗試一下未成年穿皮鞋的感覺。"   未成年穿皮鞋的感覺。   我們都有過這樣的經驗吧,特別是女孩子,小的時候,總要保濕面膜趁媽媽不在家的時候,穿上媽媽的高跟鞋,再塗上媽媽的口紅。有時候被媽媽撞到了,媽媽會說:"小孩子家不要弄這些東西,等你長大了,有的是機會穿高跟鞋、塗口紅。"   可是,長大以後穿皮鞋的感覺,和未成年穿皮鞋的感覺,截然不同吧。   我很慶幸我小時候也曾經犯過這樣的"錯誤"。至今我還面膜記得小時候踩上像船一樣大的高跟鞋的感覺:那麼好奇,那麼快樂,那麼興奮。現在我長大了,穿高跟鞋已經成為了理所當然的事,有時甚至是不得不做的事,但即使再漂亮再合腳的高跟鞋,也再沒能讓我重溫小時候踩著媽媽的高跟鞋的那種狂喜與驕傲。   未成年穿皮鞋的感覺很神秘。它很像人生的一場"試吃會術後面膜",產品還沒有被批量生產,只有一點點,請有限的人來試吃。你必須具備一點好奇心,一點勇氣,還得有一點點的運氣,才能夠試吃到關於未來的味道。你吃下去的不是食物,而是一種滋味,因為試吃的特性,你會覺得它特別珍貴,特別有趣,會反覆咀嚼,這種味道會令你久久難忘。   有些人不喜歡試吃,就像前文膠原蛋白提到的,他們認為早晚會吃到,又何必急於一時呢。他們還認為,人就該在合適的時間做合適的事。沒必要把生命提前或者錯後,應該穩妥地接受時間的安排,和所有人保持高度一致。   我倒覺得,未成年偶爾穿一次皮鞋無傷大雅。當然,前提是偶爾。未成年卻想穿皮鞋的願望和行為,來源於對未知領域天性的好奇,對所婚禮顧問愛之人生活模式善意的模仿,對成長與成熟最深刻的渴望。如果想真切地了解和理解一項事物,就應該在不同的時期與它相遇。如果將一件事物形容成一座村莊,如果你愛這個村莊,那麼在沒有抵達之前,你就會對它有所祈望,即使你離它還有一段距離,你也會忍不住踮起腳來將它眺望,即使你知道你早晚能夠看到它的全貌,婚禮佈置即使你知道現在看到的未必是它最真實的模樣,這樣的臆測和瞭望,還是會令你對它形成一種重要的感知。當你終有一天啟程離開了這個村莊,也會適時地回首遠望,甚至即使你已身處另一個村莊之時,還會時不時地回憶它,回味它,只有如此--去眺望,你參與,再去回望,你對它的認識才可能是最全面的,最真實的,它所能會場佈置帶給你的體驗和美好,也才是最豐滿的,最可愛的。   未成年卻想要穿皮鞋,是一種天性,是本能的好奇。它能夠讓你在保有天性的同時,在日後更為深刻地理解皮鞋,也更為深刻地理解未成年。如果你也和我一樣,認為人生就是一場經過,體驗比對錯、比成敗更為關鍵也更為重要的話,就不妨有一些未成年穿皮鞋的經歷開幕活動。   二十四歲,當然唱不出四十二歲的歌曲,但它一樣是一種獨立的存在,並且一樣有它存在的價值、意義和韻味。這個世界,不缺乏二十四歲所唱的二十歲的歌曲,也不缺乏四十二歲所唱的四十二歲的歌曲,但與此同時,這個世界也需要,甚至有時也歡迎二十四歲對四十二歲歌曲的揣測和演繹。(時尚網專欄作品) 文章酒店經紀來源:搜狐博客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s27gsimf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