藝術家黃榮智老師(以下簡稱黃)來自臺灣,他是著名的兒童藝術策展人,舉辦過無數展覽,對於兒童藝術教育具有專業思維,又有實際操作能力,他將空間與環境藝術的觀點融入教學,在這次的創作獎中擔任評審,也以他專業的高度分享對孩子創作的想法。
  編:老師能不能請你簡單介紹一下你過去做過的一些項目?
  黃:我在很多不同的場域教學,最早在社區裡面、才藝教室、學校裡面上課、也在美術館工作,很多場域都跑過、接觸很多不同形態的教學模式。
  編:你怎麼解讀“創作”這個概念?對一個人的影響等等。
  黃:創作對人的影響,應該是它可以提供你很多不同的觀點去看待一件事情,然後他也可以提供你不同的思考方式,去想一些關於生活上的一些事情,所以他是最直接的,取自於生活,也可以反映在生活裡面,我想這就是創作吧。
  編:你會用什麼方式去引導小朋友創作呢?
  黃:要看小朋友的狀態、他喜歡的類型和他的特點。如果他的特點是在空間上,他喜歡的是材料的運用,或是在圖像的表達上面,要看小朋友的特點來給適當的協助。
  編:那對於這次創作獎的形式,你有什麼想法?
  黃:創作獎它基本上不是用一個比賽的形式進行,比賽的方式比較會強調技術性,如果你用一個鼓勵創作的方式來進行,當然會比比賽要好一些。基本上小朋友在這樣的空間裡面,它是一個發表也是一個學習機會,他在裡面可以和別人共同討論、可以實驗媒材、也可以把自己的構想表現出來,我覺得是一個好的方式。
  編:那麼在創作過程中,你覺得老師扮演了一個什麼樣的角色?
  黃:老師的角色應該有兩個部分,一個部分是在課堂上面,看你如何定義老師這個角色;另一個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中,老師是個什麼樣的角色。這邊可能會比較像是一個協助,由小朋友來發想,由老師來協助完成的一個東西,那這樣當然是一個最好的狀態,不過他們年紀比較小,空間的操作技術性又比較高,所以老師的協助在某些部分是必要的。
  編:這兩天有沒有看到讓你覺得印象深刻、特別驚訝的狀況,像是小朋友的表現等等?
  黃:小朋友創作的耐力讓我印象深刻,他們對於操作的部分其實也超乎想像。他們在操作上都還不錯,不過在材料的實驗部分稍微少了一點,那另外有些小朋友是會運用到對環境的觀察,所以像比較有經驗的老師可能會開始進行對環境的討論,比如說工作的位置、作品展放的位置、或是他怎麼運用給定的空間裡面去做一個最大的發想,這些是我看到有趣的部分。
  編:有沒有一些話是你想對這些小朋友說?
  黃:創作是很漫長的事,但可以從游戲開始,慢慢從裡面去發現一些創作的樂趣,如果想走這條路,就要不斷的去實驗、不斷的去觀察和不斷的去體會,最後做適度的表達,創作是一條很好的路。
  編:那有沒有一些想法想跟主辦單位蕃茄田藝術分享?
  黃:提供一個開放的環境,讓小朋友的想法可以在這裡扎根,我覺得這個部分是比較重要的,讓他們在這樣的環境中有機會去探索和實驗,最後成就自己的藝術,我覺得那個部分也許是蕃茄田最能夠做,也最適合去做的東西。   (原標題:CICA當代藝術兒童基地 藝術家 黃榮智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s27gsimf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